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

访问网址: http://www.nstrs.cn/
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是国家层面在做的一个免费共享服务,定位于国内各种项目的科技报告,呈缴制上报审核发布管理,可以面向大众以及专业人员(严格注册)提供科技报告的服务;对于信息检索、项目申报和鉴定、评估、查重、查新都有作用。

科技报告是描述科研活动的过程、进展和结果,并按照规定格式编写的科技文献,其目的是实现科技知识的积累、传播和交流,其类型包括专题报告、进展报告、最终报告和组织管理报告。科研人员依据科技报告中的描述能重复实验过程或了解科研结果。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,对财政科技投入形成的科技信息资源进行全面保存和共享,将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基础信息,为科技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,为社会公众了解和利用国家科研成果提供服务平台,对于提升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。

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开通了针对社会公众、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三类用户的服务。

1、向社会公众无偿提供科技报告摘要浏览服务, 社会公众不需要注册,即可通过检索科技报告摘要和基本信息,了解国家科技投入所产出科技报告的基本情况。

2、向专业人员提供在线全文浏览服务,专业人员需要实名注册,通过身份认证即可检索并在线浏览科技报告全文,不能下载保存全文。科技报告作者实名注册后,将按提供报告页数的15倍享有获取原文推送服务的阅点。

3、向各级科研管理人员提供面向科研管理的统计分析服务,管理人员通过科研管理部门批准注册,免费享有批准范围内的检索、查询、浏览、全文推送以及相应统计分析等服务。